本泌尿科診所簡介:專治痔瘡攝護腺肥大雷射包皮割包皮性病等問題的泌尿科診所,本醫師擁有豐富泌尿專科經驗,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無論是痔瘡防治與困擾、攝護腺肥大採用最新綠光雷射手術、男性的包皮過長影響清潔衛生的雷射包皮/割包皮手術切除、各種淋病、梅毒、披衣菌、皰疹、濕疣(菜花)、軟性下疳、非淋病性尿道炎、衣原體、性器疣、陰部疱疹、愛滋病等性病根除等疾病,如有任何相關泌尿問題,歡迎來電預約門診或諮詢。

当前位置:首页 > 泌尿科新知 > 痔瘡

痔瘡對身體與生活的影響

Share |

痔瘡是一種肛門內粘膜下靜脈叢曲張充血及局部組織的膨大脫出。由於生活上的壓力或工作環境的因素,皆會影響痔瘡的發生,尤其是20至50歲的人最容易發生。痔瘡已成為現代人最常見之隱疾了。

 

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外痔在肛門處可摸到腫塊,故較易察覺,而內痔則要依病患的症狀及檢查來確認診斷,混合痔則是同時合併有內痔及外痔。它們共同的常有症狀包括有:(一)解便疼痛,(二)解便帶血,(三)解便時出現痔瘡脫垂,(四)肛門搔癢感,(五)便秘。

 

造成痔瘡產生的常見原因有:

(一)長時間採坐姿、站姿的工作者。(二)有長期便秘、腹瀉之排便不順的困擾者。(三) 解便時需極用力,而且常時如此的人。另外,孕婦因懷孕致骨盆腔循環壓力增加、患有慢性咳嗽、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及長期不當使用肛門軟便劑、灌腸劑者也有可能罹患痔瘡。

 

一般,無症狀的痔瘡不致於造成日常生活不適,可以不必特別治療。但是,若痔瘡症狀嚴重,如解便不易、肛門疼痛不舒服、解便出血量多或痔瘡脫垂無法復位而產生不適及不便時,則須即刻求治於醫師。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忽略身體功能發出的警告訊號,長期嚴重解便出血,除了會造成貧血症狀外,若併有長期解便形態不正常之現象,皆亦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疾病引起之症狀,不可不慎!

 

痔瘡的治療方式,對於輕度痔瘡可使用軟便劑、痔瘡外用藥膏或栓劑及其他非手術(如:橡皮筋結紮法、冷凍治療法、硬化療法、雷射療法等)的治療方法,而對於較嚴重程度的痔瘡就必須以外科手術方法治療,來緩解或解決痔瘡及其引起之併發症。

 

目前門診治療痔瘡最常使用的方式為橡皮筋結紮法,此治療法是以橡皮圈結紮痔核根部,阻斷血流,使痔核在結紮後十天左右,自動乾枯脫落,其優點是接受治療後不需住院,且較少有疼痛現象發生,追蹤治療約每隔兩星期複診一次(請遵照醫師指示)。執行橡皮筋結紮法返家後的注意事項有:

 

(一)結紮後三、四天內,肛門會常有脹滿、頻欲排便或不舒服的感覺,多行溫水坐浴可以減輕。若疼痛厲害,非溫水坐浴能減輕時,應再回門診複診,由門診醫師開處方服用止痛藥,並臥床休息。

(二)痔核脫落時,少數病患可能解便中有少量出血,可繼續觀察,勿緊張。若解便後間隔一段時間仍有持續出血或出血量增加時,應從速至外科急診或門診求治。

(三)少數病患於結紮後之數日內,可能在肛門外圍發生腫痛硬塊,係因痔瘡內部血流阻斷引起外圍體液滯留所致,請勿害怕。

(四)排便則盡量照原來習慣如廁,或養成每日排便一次的習慣,避免久坐、久蹲或肛門過份用力。

 

外科手術治療法通常須平均住院三至四天,手術後肛門局部會有疼痛腫脹之不適感,醫護人員會視病患情況適時地給予疼痛處理,並教導執行溫水坐浴及局部換藥,使手術後不適感降至最低,以期能讓病患減少住院日數及儘早回到工作崗位。平時要預防痔瘡的產生或治療後的再復發、減輕不適症狀必須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以下方法可以提供參考:

(一)保持心情的愉快,有規律的生活,避免過於忙碌及熬夜。

(二)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

(三)定時定量地進食。

(四)減少或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如:咖啡、酒精、濃茶、花生、過辣的食物等等)。

(五)最重要的是在飲食上可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菠菜、芹菜、高麗菜、木瓜、香蕉、糙米、玉米、燕麥片等等)每日的水份攝取量須足夠,約二五○○西西至三○○○西西,以預防便秘。

(六)適當執行溫水坐浴(水溫約為自己本時洗澡水的溫度,以不過燙為原則,每日三至四次,一次約十五分鐘)。

 

由於社會型態影響下,人們常處於工作忙碌、生活緊張的狀態,往往都會忽略了辛苦的身體。做好身體環保,注意健康,隨時疼惜自己是一生中必須去做到的,因為彩色的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