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泌尿科新知 > 痔瘡

上廁所不要超過10分鐘 避免過於擠壓肛門

痔瘡是非常普遍的惱人隱疾,痔瘡功能就像水龍頭裡的橡皮墊,控制直腸內氣體和液體,若平日排便習慣不佳、肛門血管循環變差,易造成痔瘡問題。不分族群、年齡,但女性因經歷懷孕生產,罹患比率高於男性,職業以粗重工作、長期坐辦公室居多,可能伴隨人一輩子,許多人與它和平共處。醫師呼籲若有肛門相關問題,會痛、流血或滲液、會癢,都應尋找醫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尋求偏方以免延誤治療。

頻繁出血、嚴重疼痛、異物感 痔瘡可考慮手術

泌尿科醫師說明,痔瘡分「內痔」、「外痔」、「混合痔」,通常會痛的都是外痔發作。痔瘡依脫出程度可分為4度,大部分痔瘡以局部藥物塗抹治療即能有效控制症狀,但若有以下3個狀況該考慮開刀,(1)頻繁無法控制出血、(2)反覆發作或嚴重疼痛無法改善、(3)持續脫出或異物感,治療建議與專科醫師做詳細討論。

外科治療包括橡皮筋結紮術、電燒、雷射或冷凍治療、超音波導引肛門血管結紮術、環狀切除術、微創痔瘡切除術及傳統的內外痔全切除手術。一般痔瘡切除後並不會造成肛門失禁,手術後1週間常會因疼痛或感覺異常造成不同程度的排便困難或是輕微水便失禁等情形,而老人家肛門肌肉較鬆弛,容易手術後肛門關不住的感覺,手術方法選擇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

上廁所不要超過10分鐘 避免過於擠壓肛門

泌尿科醫師表示,痔瘡的預防及保健,如電視廣告提「不要坐太久、天天有蔬果、少辣少油炸、飯後走一走」,雖然洗腦也要落實在生活中。現今3C產品充斥生活,很多人常帶手機進廁所,一待半小時,但要注意過於擠壓肛門會使痔瘡惡化,建議上廁所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

痔瘡患者常會覺得解不乾淨,這是因為蹲坐時間太長導致痔瘡腫脹,感覺會以為還沒解乾淨,如果再持續用力就會把痔瘡擠出肛門,造成急性血栓性痔瘡。如果有這種情形,建議離開廁所走一走休息一下,一般便意就會因痔瘡消腫而消失。

熱門關鍵字: 回頭車     雙眼   瑜珈     SEO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