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泌尿科診所簡介:專治痔瘡攝護腺肥大雷射包皮割包皮性病等問題的泌尿科診所,本醫師擁有豐富泌尿專科經驗,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無論是痔瘡防治與困擾、攝護腺肥大採用最新綠光雷射手術、男性的包皮過長影響清潔衛生的雷射包皮/割包皮手術切除、各種淋病、梅毒、披衣菌、皰疹、濕疣(菜花)、軟性下疳、非淋病性尿道炎、衣原體、性器疣、陰部疱疹、愛滋病等性病根除等疾病,如有任何相關泌尿問題,歡迎來電預約門診或諮詢。


綠光雷射

綠光攝護腺汽化術(Photoselective Vaporization of Prostate,簡稱PVP),是近年來發展出來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一種低侵襲性的自費手術項目。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術是一種高安全性、低副作用、快速、有效的新治療方式,綠光攝護腺汽化手術主要利用532奈米的高能量綠光雷射治療 『攝護腺肥大』,可安全、有效的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汽化之手術。經國外7年以上長期追蹤實證,他可快速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症狀,短時間回覆正常作息,手術過程較少出血,併發症與副作用少,而且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等健康狀況較差之患者亦無影響

 

綠光雷射汽化術的手術過程幾乎不出血,手術後併發症及副作用少,對於年齡較大及有嚴重心臟血管疾患的病人,可說是另一種安全性較高的選擇。綠光電射汽化術的缺點:它沒有病理組織的切片化驗。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是以三硼酸鋰(LBO)晶體激發出一種高能量(532nm)的綠光雷射,透過雷射光纖(0.8mm直徑),能夠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汽化,屬於可見光之綠色光譜,也因波長特性,故能被含氧血紅素高度吸收其能量,以達到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綠光雷射能量不會被水吸收,不用擔心能量被水吸收。穿透深度僅0.8mm,治療部位以外熱散播很少,因此週圍組織凝固性壞死微少。綠光僅造成1-2mm的凝固壞死區,且產生良好的止血作用。綠光攝護腺汽化手術是ㄧ項不出血、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法。

 

此種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必需經由泌尿科醫師的評估及判斷始可執行,依據歐美國家與台灣國內使用此項治療方法之結果及文獻報告得知:綠光攝護腺汽化手術有下列幾項特色與傳統的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不同~

出血量極少:僅不到一成病人術後會有短暫血尿現象。手術過程中幾乎不需要輸血,凝血機能異常之病患,亦可使用此種治療方式。

住院時間較短:術後可早期恢復平日運動方式與正常工作。

不會產生低血鈉症:因此術中不會產生噁心、嘔吐、高血壓、心跳加速與視力模糊等水中毒現象。

放置導尿管天數縮短:多數病人在手術後一至二天可拔掉導尿管,甚至有些病人手術後不需要放置導尿管。

幾乎不會此綠光攝護腺汽化手術導致陽痿:過去使用傳統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造成陽痿之機率,最高可達三成。

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後造成逆行性射精機率約為25-36%比傳統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減少約75%

 


 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問答

問:綠光雷射汽化術是否有健保給付?

答:綠光雷射汽化術因為設備及材料成本昂貴,目前健保尚無給付,需自費15萬元左右


問:哪些人適合使用綠光雷射汽化術?

答:特別在意術後性功能影響之人、使用藥物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無效的病人、特別是高危險群,如有心臟血管疾患的人,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等。


問:綠光雷射(PVP)與傳統電刀攝護腺切除(TURP)相比,有何優點?

答:綠光雷射與傳統電刀切除術相比,其副作用減少很多。依據國外五年長期追蹤文獻發表,在陽痿及尿失禁方面均完全沒有發現。 


問:那些人不適合使用綠光雷射汽化術?

答:對於年齡小於70歲之患者,且高度懷疑有攝護癌的病患(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大於4.0 ng/dl;肛診觸摸到不正常硬塊;攝護腺超音波懷疑有不正常的組織等),因為綠光雷射汽化術無法取得病理組織切片,需先以穿刺切片檢查,確認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後,始可接受此種手術


問:何謂綠光雷射汽化術?

答:它是以鉀、鈦、磷(KTP)晶體所激發出一種高能量(532nm奈米)的綠光雷射,透過雷射光纖(0.6mm直徑),能夠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汽化(Vaporization)。由於 經由KTP所激發之雷射光顏色為綠色,故稱為綠光雷射。且因其波長為532nm,故含氧血紅素(Qxyhemoglolin)能吸收其能量,以達到汽化效果。其作用方式為將軟組織瞬間汽化,故不易留下傷口及出血


問:綠光雷射汽化術與傳統電刀切除術在治療尿路阻塞的效果比較如何?

答:兩者皆能立即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問題,但綠光雷射汽化術術後第一天即可拔除尿管,住院天數明顯縮短。術後追蹤的效果佳,5年內再次手術的機率低。


問:執行綠光雷射汽化術後多久,我們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作息呢?

答:大多數的病人在手術後2-3天內即可回復日常的生活,一週內都可以從事正常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