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泌尿科診所簡介:專治痔瘡攝護腺肥大雷射包皮割包皮性病等問題的泌尿科診所,本醫師擁有豐富泌尿專科經驗,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無論是痔瘡防治與困擾、攝護腺肥大採用最新綠光雷射手術、男性的包皮過長影響清潔衛生的雷射包皮/割包皮手術切除、各種淋病、梅毒、披衣菌、皰疹、濕疣(菜花)、軟性下疳、非淋病性尿道炎、衣原體、性器疣、陰部疱疹、愛滋病等性病根除等疾病,如有任何相關泌尿問題,歡迎來電預約門診或諮詢。


雷射包皮/割包皮

包皮Foreskin),一般指包在雄性陰莖龜頭上的一層皮,有時也包括女性生殖構造上,包覆陰蒂的陰蒂包皮。包皮在胚胎時期伴隨陰莖成長,有保護龜頭防止外來傷害的作用。一般在青春期前,包皮便不會再完全貼附住龜頭,未勃起時包皮稍稍覆蓋住龜頭,而且包皮可以輕易且不感到疼痛的往後退至冠狀溝,勃起時可自然的露出整個龜頭。部分的人在經過青春期之後,因陰莖的發育長度足夠使得包皮長度不足進而自然上翻退至冠狀溝,而使整個龜頭在未勃起時亦可完全外露,但其情況因人而異,並不 能用來作為陰莖是否發育完全的指標。有些宗教(如亞伯拉罕諸教)儀式中還有對男性割包皮的習俗。

 

包皮作用

在嬰幼兒中,包皮可以保護嬌嫩的陰莖龜頭皮膚免受外界過強刺激,成年人包皮保護作用不明顯,但仍然有如下作用:

保護龜頭而且使它表面保持柔軟濕潤和敏感。

包皮在尿道下裂手術或燙傷補皮時都是很好的材料。

包皮前端可以呈環狀收縮持續刺激龜頭,形成天然的條件反射。

 

陰莖鬆弛時包皮可能會覆蓋住龜頭,雖覆蓋龜頭的多少是因人而異,但這是完全正常的現象。但如果當陰莖處於完全勃起時,龜頭仍不能露出,或不能用手輕易退至冠狀溝而使龜頭露出,則為異常。這可分為兩種完全相反的情況:如果包皮鬆弛過長導致龜頭無法露出,稱為包皮過長;而如果包皮開口過小、導致禁錮在勃起的龜頭或冠狀溝上、雖然尿道口露出但仍然影響到性生活,則稱為包莖。包皮過長與包莖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情況,但很多人常常混淆。

 

一般而言包皮過長,但能用手順利將包皮退至冠狀溝,且不影響正常生活的情形,只須注意清潔,並不需要進行矯正手術。只有包莖或是影響到性生活(如無法、難以翻開、經常持續性感染)時才需要考慮做包皮環切術(割包皮手術)。

 

雷射包皮 /  割包皮(包皮背切術)為近幾年割包皮新技術,可屏除包皮過長,亦可保留包皮本身的功用。輕微包莖的情況可使用中強效型類固醇來得到改善。在避開龜頭的情況下,用棉花棒塗抹在包皮開口處,可有助於包皮組織鬆弛,使包皮開口擴大進而改善包莖狀況,但類固醇不宜長期使用,以防皮膚組織薄化,使用前需先洽本診所泌尿科醫生。若是包皮過長可於排尿時用手將包皮輕柔的往後退至冠狀溝,至排尿結束後再推回原位,如此有助於減少包皮垢與尿液的殘留以維持衛生與清潔。

 

一般稱之為包莖矯正器、矯正環的非醫療器材其實是陰莖環的一種延伸應用,名稱上亦是錯誤的。包莖指的是包皮開口太過狹小,導致龜頭無法部分或是全部露出,需靠手術治療。而包莖矯正器則是只能用於包皮過長的情況類似於長袖短穿一般(如透氣膠帶固定包皮法),將該環固定在褪下包皮後的冠狀溝上,使包皮無法往前覆蓋龜頭,單以衛生角度來說,在避免尿液及包皮垢沾染在龜頭與冠狀溝上有一定的效果。就治療而言,坊間常誇大稱該產品可治療改善包皮過長,實際情況則有待臨床實驗,但短期內是無任何改善或是治療效果的且常因其材料不明,材質過軟或過硬;大小適中於否;設計構造上的瑕疵,亦有可能會傷害到龜頭、包皮、冠狀溝下方黏膜組織造成瘀血,如過緊則可能導致血液無法回流造成陰莖異常勃起甚至是永久性的傷害。

 

包皮割還是不割?

包皮到底該不該割,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在宗教上,根據聖經記載,割包皮的割禮,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印記;經過歷史的更迭,割禮習俗也在猶太教與回教教徒中流傳至今,猶太教多在出生後第8天行割禮,回教則多在30天內。

 

基督教國家也有割包皮的習俗,但沒有一定的規範,美國白種人大部分男子都已割包皮;歐洲國家割包皮者約6成;亞洲人士除了韓國、菲律賓等國家之外,則大多未割包皮而國內割包皮者,大多是衛生觀念先進的緣故,較少為宗教的因素。

 

在醫學上如果包皮過長或過緊、包皮內部潮濕骯髒或有尿垢難以清洗、包皮發炎疼痛等現象,或陰莖明顯歪斜、外觀異常而影響成長過程的心理狀態,則建議接受割包皮手術。

 

新生兒期 割包皮好時機

不論是宗教因素或衛生因素,雖然割包皮的原因不同,但在新生兒時期割包皮較方便,確有其醫學根據。因為新生兒時期割包皮,手術容易、出血量少、新生兒痛覺不敏感、新生兒時期割包皮不必麻醉、未來對手術過程不會有記憶;且未來成長過程中,可保持良好的衛生狀態,因此新生兒時期,是割包皮最好的時機。

 

包皮過長的手術方式,是把皮膚及黏膜整圈切除,因此稱為包皮環切術先用消毒無菌的手術鉗剝開及清除包皮內的尿垢,接著將包皮拉出,以骨剪夾住適當長度的包皮,約12分鐘後,將較長且多出的包皮切除;再將龜頭推出剩餘的包皮之外,然後仔細以電刀止血;將環切的傷口用肉線縫合,目前雷射包皮手術是最佳方式,可減少傷口出血性,恢復期也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