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泌尿科診所簡介:專治痔瘡攝護腺肥大雷射包皮割包皮性病等問題的泌尿科診所,本醫師擁有豐富泌尿專科經驗,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無論是痔瘡防治與困擾、攝護腺肥大採用最新綠光雷射手術、男性的包皮過長影響清潔衛生的雷射包皮/割包皮手術切除、各種淋病、梅毒、披衣菌、皰疹、濕疣(菜花)、軟性下疳、非淋病性尿道炎、衣原體、性器疣、陰部疱疹、愛滋病等性病根除等疾病,如有任何相關泌尿問題,歡迎來電預約門診或諮詢。

当前位置:首页 > 醫學新聞

微創植牙的基本認知

Share |

日來有一大堆病患拿著報紙到診所問有沒有做「微創植牙」,越發另外久已做好植牙的病人問醫師是不是用微創植牙法幫他做的。「微創」顧名思義,就是很小的創傷,很少的傷口。舊日脊椎手術要開一個很長的傷口,目今只要幾個內視鏡的洞就搞定,這縱使「微創」。泌尿科、婦科、、、也有大宗微創手術,小傷口就少痛、少腫、造福大宗病患。

 

醫學上稱為「不翻瓣手術植牙」
牙科近年有人原來在媒體上打「微創植牙」越來越「免開刀植牙」的議題,轟動一時。因為多數想植牙的病人,聽說植牙要開刀都嚇得打退堂鼓。如要有不用開刀的方法,定然接納度大增,其實植牙免開刀這樣的說法,在牙醫界造成一些爭議,因為「開刀」的概念是什麼?把一名釘子植入人體,不管傷口大小、流血多少、嚴謹的規範都是開刀(operation)。就此說「免開刀」意思是不用在牙肉上劃共同傷口而已,改說「微創」是比擬文雅,但大多數人聽不懂。其實今天大多數的植牙手術都盡可能稱得上「微創」,其開口都很小,越來越是三度場地立體電腦斷層的精確看護問世後,舊日開大刀的情事已很少見。醫學上容或精確的用「翻瓣手術植牙」(flap operation)和「不翻瓣手術植牙」(flapless operation)來分類才合宜,其優毛病如下。

 

一、不翻瓣手術植牙(也即或狹義的微創植牙或免開刀):
高著:以刀片或雷射將植牙上方的牙肉切除又植牙
利害:
1、成果難度較低      2、流血少些、術後相形不腫

瑕疵:1、犧牲掉一塊寶貴的角質化牙齦(植體近旁有角質化牙齦對嚴防牙周炎有很大的利益)  2、較難精確對準骨床的植入出發點   3、骨頭骨床缺乏時無法補骨

 

不翻瓣植牙(所謂微創、免開刀)圖示:紅線區為角質化牙齦,不翻瓣要挖掉一塊角質化牙齦使植牙區的角質化牙齦失去

 

二、翻瓣手術植牙:
措施:以刀片劃開、翻開牙齦植入人工牙根後又縫合
好處:1、不犧牲任何牙齦組織   2、可精確對齊骨床的出發點   3、發覺骨床欠缺時可同樣的格外補骨材料   4、縫合後完好如初
瑕疵:術後一周容或有點腫痛

 

翻瓣植牙:切開H型,翻開植入再度縫合,角質化牙齦全盤維持。

不翻瓣植牙易做,但要犧牲牙齦,因而眾多人不符合
不翻瓣植牙不必縫又不腫是很好,但多數病人早就牙周病,角質化牙齦只剩一點點,蟬聯都來不及了,最好別挖掉,非但只有骨頭地基萬分寬,由牙齦上直接鑽下去很不容易定位,彷彿立場不等預期,醫師對此應該計畫在三。即或牙科用立體電腦斷層定位機器,照理說可能很有資格大談微創或不開刀。但看多了所謂不開刀植牙所衍生的疑問,其實卻是對該術式萬分蟬聯。

 

迎合患者怕開刀心理,「微創植牙」被過度包裝
以至「微創植牙」(這裡指的是不翻瓣、免開刀法)是一種初級的容易蹊徑,會微創的醫師不象徵是最前衛的,反而我們應該領會一下除了微創他還會不易別的植牙蹊徑。最精深的科技在於骨質宣導再生(補骨、移植骨)及軟組織的美學張羅,這些大都務求翻瓣才做得好。一名有收穫的醫師翻瓣加縫合只比微創多不到十五分鐘,本末同樣不痛、同樣只需局部麻醉,但對骨床的措辦及植入立場的精準,對植體多年拿的利害一準值得讓患者多幾分鐘的張羅時刻或幾天的小腫脹,以至千萬不要再定案醫師對您進行微創或不開刀植牙,大概您的牙周緣故很好。醫師也不應該該用微創植牙來挑動怕聽到「開刀」二字的患者,或用微創植牙把自己包裝成科技領先的醫師。

 

植牙最重要的是,翻開牙肉的開頭能不能飛快決意骨頭及牙齦的修補正軌,把植體周遭地盤措置好。而不翻瓣的植牙卻無法猛增修補材料,建議用有限。來由不夠時,不要貪圖一時之快。不管你是醫師仍然病患,請不要再度把「微創」掛在嘴邊了。

 

熱門標籤:太陽能人工植牙塑膠棧板關鍵字排名|性病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