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泌尿科新知 > 其他

白塞病陰部潰瘍常被誤診為性病

白塞病是一種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在地中海 地區、中東和遠東等地多發,因此,被稱為絲綢之路 。男女發病率相當,但男性患者症狀通常較重。白塞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明確,血管炎是主要的病理損傷,50%患者的血液迴圈中可以發現抗人口腔 黏膜的抗體。多數患者只侵犯黏膜下的小血管,造成黏膜潰瘍,但少數患者累及全身大小血管,導致大血管或內臟損傷。

白塞病最常見的損害是口腔潰瘍和外陰潰瘍。反復發作的口腔潰瘍通常是白塞病的基本損害,和一般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區別不大。一般在軟齶或口咽出現3~5個米粒狀的潰瘍,或深或淺,一般有痛感,中心有黃 色壞死的基底。潰瘍持續1~2周,癒合後不留瘢痕。白塞病的生殖器潰瘍更加特異,男性生殖器潰瘍如果發生在龜頭和陰莖,症狀相對明顯,而陰囊潰瘍的症狀較 輕。女性生殖器潰瘍可發生在大小陰唇或陰道壁,但症狀輕重不一,甚至可能無症狀,需通過婦科檢查發現。據報導,臨床上,不少白塞病的生殖器潰瘍常被誤診為 性病,久治不愈。這類病人如果伴有常發的口腔潰瘍,很可能不是性病,而是白塞病。

除了口腔、生殖器潰瘍,白塞病還可導致身體其他部位受累。如皮膚,出現毛囊炎、結節性紅斑、痤瘡樣皮疹、血管炎等;眼部受累出現虹膜炎、葡萄膜炎、視神經病變;關節炎, 可累及膝關節和踝關節;此外,肺部、胃腸道、腎臟、神經系統也可能出現病變。如果出現復發性口腔潰瘍,並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可以診斷為白塞病:1.反復發 作的生殖器潰瘍;2.眼部病變;3.皮膚病變;4.針刺試驗。醫師表示,白塞病目前不可根治,但通過免疫調節療法對病情進行控制,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口腔潰瘍,是某些性病的警號

醫師表示,門診上也接觸過治療口腔潰瘍卻查出感染梅毒、愛滋病、尖銳濕疣的患者,主要由於口交造成,表現為發紅充血、口腔潰瘍和白斑,但症狀區別于復發性口腔潰瘍。這類患者不能只是單純治療口腔潰瘍,需要結合皮膚病科和性病科進行系統治療。

1.梅毒。醫師說,有些病人不知道自己患上梅毒,只是來看口腔潰瘍,但經初步檢查懷疑患 上梅毒。患者一般下唇出現黏膜斑潰瘍糜爛,是高起的灰白 色斑塊,摸上去像硬幣那樣硬,不像復發性口腔潰瘍常見的黃色莢膜和紅色邊緣,沒有明顯的疼痛。醫生一般會詢問患者病史,並結合梅毒血清學試驗進行檢查確 診。

2.愛滋病。多數愛滋病人有口腔表現,發病初期出現口腔糜爛,往往先到口腔科就診。愛滋病患者口腔黏膜上特別是軟齶上出現大片灰白色假膜,可以擦除,但一般沒有疼痛感覺,可通過HIV抗體篩查和確診。

3.尖銳濕疣。口腔尖銳濕疣多數通過口交傳染。患者會在上顎或舌下長出紅色乳突狀、菜花狀的增生物,有灰白色也有粉紅色。

4.淋病。患者感染淋球菌性口炎時,黏膜會充血發紅,潰瘍上面覆蓋黃白色莢膜,容易被擦掉,形成出血性創面。

泌尿科醫師提醒:

口腔潰瘍是發現全身系統疾病的視窗

醫師介紹,口腔黏膜潰瘍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口腔潰瘍中,最常見的是復發性口腔潰瘍, 人群中發病率為20%左右,單純性的口腔潰瘍具有週期 性、復發性、疼痛性的特點。復發性口腔潰瘍可分為三種類型:1. 輕型的復發性口腔潰瘍一般為3~5個,呈直徑小於1釐米的圓形或橢圓形,表面有一層莢 膜,癒合後不留瘢痕;2. 重型復發性口腔潰瘍直徑大於1釐米,潰瘍像深坑,癒合後留下瘢痕;3. 皰疹樣復發性口腔潰瘍(又稱口炎型口瘡)潰瘍數目較 多,有十幾個或幾十個,像滿天星。除了復發性口腔潰瘍,良性口腔黏膜病還包括由咬傷、刷牙刷傷、燙傷或碰傷等原因導致的創傷性潰瘍,咬唇或咬舌頭弄傷的自傷性潰瘍,以及皰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口腔潰瘍,後兩者以小孩多見。

惡性的口腔潰瘍表現多種多樣,常見的是口腔癌,醫師表示,目前幾乎每週都診治口腔癌患者,當中最常見的是舌癌和黏膜白斑癌變,此外還有唇癌、牙齦癌、口底癌。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全身系統疾病的惡性腫瘤可在口腔表現為潰瘍,比如,有患者牙齦潰瘍查出白血病;口腔潰瘍查出了惡性淋巴瘤;有患者口腔黏膜出現黏膜斑,查出了梅毒、愛滋病等性病;還有乾燥綜合征、紅斑狼瘡、帶狀皰疹等患者。因此,不應忽視口腔潰瘍背後潛伏的其他問題。

他建議,每年有3次以上口腔潰瘍,並懷疑口腔潰瘍不尋常的患者,應就診排查清楚所患疾病,然後及時轉到專科進行治療。

熱門標籤:果凍矽膠關鍵字網頁設計隔熱紙包二奶扭力板手